Pages

星期日, 六月 05, 2011

托儿所vs住家保姆

六月二日开工了,带着新人的心情,带着不舍的心情。。。不过工作的东西这里不谈。。。

要谈的是对萱萱来说一个非常大的转变,last minute的转变。。。

话说开工前一个礼拜一直心大心小,不知道要不要将小的跟大的一起放在托儿所还是要大的继续放托儿所,而小的放在住家保姆那儿。。。

为什么要有这方面的顾虑呢?

一、我决定开工后的每个早上,我送一个(小的),papa一如既往送一个(大的),因为如果要papa同时送两个的话,一个大男人几乎不可能在我出门后的一个小时内,又要梳洗,又要面对种种孩子的突发事件(啼哭、泡奶、讨抱等等)。。。

而问题出现在如果是我送的话,托儿所的aunty要在大概7.15am左右或更早开门给我,不然我就几乎会迟到。。。而另一层问题出现在托儿所的aunty不能天天这样早来开门给我,偶尔是可以的。。。

虽然托儿所院长口口声声说没有问题,可是开门的又不是他,我相信开门的是aunty居多,因为她的迟疑,也令我变得迟疑起来。。。

二、Marcus弟弟现阶段如果要睡得毫无间断,电动摇篮功不可没。。。而我家里只有一架,托儿所就一架也没有,而且aunty也很不客气地说通常他们只是用手摇,等到baby睡着了过后就停手,稍微baby有动动还是挣扎时,他们才再会用手摇和安抚。。。

其实这层我是没有异议的,因为以前顾萱萱也是这样子!只是Marcus弟弟不受这一套叻,每两下子就挣扎一下,还是干脆一直摇算了。。。aunty分明是暗示我孩子难顾喔。。。这点又再加深了我的犹豫。。。

三、我无意中听到aunty说Marcus弟弟会由一个新的aunty顾,而且是在楼下顾!听了过后,我是满脑子的问号。。。

为什么不是像以前萱萱一样在楼上顾?楼下不是给大孩子读书玩耍的吗?

我曾经听说过,偶尔负责煮食的那个aunty也是会part time照顾一个孩子的,难道院长就是这样安排我的孩子?我可不是不那么愿意哦!

其实如果给新aunty顾我没有异议,因为一样初来报到,Marcus弟弟也还不会认人。。。可是如果给照顾萱萱的那个aunty顾就更好啦!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我在未雨绸缪。。。话说以前如果papa出国公干的话,我独自照顾萱萱是不成问题的。。可是现在不再是一对一,而是一对二,孩子还小,我可要投降了。。。

所以我希望照顾Marcus弟弟的aunty也是可以帮忙偶尔帮我带回家照顾过夜的。。。虽然不是那么舍得,虽然不是那么放心,可是这真的是没有方法中的方法。。。直到萱萱再懂事一点,不再那么容易跟弟弟争宠,而弟弟又长大一点,那么我就可以一对二照顾了。。。

当然我会补钱给aunty的,听讲一晚要整RM50呢,真是的!问题是托儿所的aunty轮不到我挑选谁来照顾Marcus弟弟叻,如果刚好选中的那个aunty不愿意赚这个小钱的话,那我可就没辙了。。。

再来我真的也想知道到底是不是住家保姆顾出来的孩子比较好,做个比较也好,所以这种种的因素造就了转变的发生。。。

原本想要它发生也发生不成的,因为找不到好的住家保姆。。。我心想还剩一天而已我就要开工了,再找不到住家保姆的话,Marcus弟弟还是得硬着头皮被送进托儿所了。。。

直到5月31日的傍晚。。。那是萱萱最后一天由托儿所的aunty照顾,没有人包括我在内知道那原来是最后一天。。。

事情是这样的。。。那天载萱萱回家的途中,我想起二哥孩子的住家保姆上次提起过可能她的邻居要收孩子,过后就没有了下文。。。虽说只是可能而已,可是现在不知道还要不要?所以我果断地打了一通电话去,问问可以现在来看看吗?aunty也很爽快地跟邻居喊话,回答我说就来看看吧!

结果去到aunty说他的家看起来有点灰暗,所以他打算要重新油漆,所以打算九月份过后才收小孩,而且新漆的挥发物对新生宝宝也不好。。。

说真的,进了aunty的家,发现的确漆色很灰暗,他的顾虑也不无道理。。。

所以这个aunty顾不成Marcus弟弟了?too bad。。。

不过峰回路转的是,aunty又猛地想起有另外一个邻居aunty好像要找人顾。。。所以在aunty介绍aunty的情况下,我找到了现在的住家保姆。。。

这住家保姆其实比之前那个更合我心意。。。手头上的孩子才顾着一个(说是之前顾的孩子刚刚上安亲班了),家里又明亮整洁。。。难得的是明天(6月1日)立刻开始顾也没有问题哦!早早7am送孩子来也没有问题哦!偶尔要顾晚上也没有问题哦(当然要补钱!)家里设备齐全,电动摇篮都有两架之多哦!

太好了!!!

所以当天晚上我很尴尬地致电托儿所院长,小的一定不会送去他那边了,而大的我也打算让她试一试新的住家保姆家的环境,所以6月1日起至6月3日一连三天我也不会送萱萱去托儿所了。。。

那真的是一通很尴尬的通话,不过院长支支吾吾的也拿我没有办法。。。

所以6月1日那天,我陪着两个孩子一整天呆在新的保姆家。。。萱萱有我在身边,跟刚认识的哥哥玩得很起劲,可是只要我一稍微走开,她就不行了。。。我特别交代aunty这小妮子很认人,所以一开始她可能需要费点功夫讨她欢心及信任,还有如果我去上班了过后还要忍受她的哭声。。。aunty说这是人之常情。。。

6月2日那天,原本我要请假的,可是老板说不可以,因为有一个会议要我出席,结果那天我抱着万分忐忑不安的心情去上班,打了几通电话给aunty问孩子尤其是萱萱的状况,结果第一通就让我听到了令我心碎的哭声,还有不断不断重复的“我要mama...我要mama...我要mama...”

孩子啊,不要哭了吧!你哭得我心都寒了。。。

第二通电话在午饭时间,是aunty打来的。。。说萱萱已经不哭了,冲了凉,吃了粥,还绑了头发,跟哥哥玩得很起劲呢!听到这样我还稍微有一点安慰。。。

结果6月3日那天虽然很忙,可是我还是如愿请了假,结果事实证明这决定是错误的。。。

既然之前一天(第二天)既然已经没有陪到萱萱,第三天其实我应该不需要再去了。。。可是我爱女心切,心里一直想着多陪一天应该是好的。。。结果那天萱萱还是一整天粘着我。aunty前一天的功夫全工尽费。。。

在aunty家的这两天,意外收获是尝到了aunty的好厨艺,当然也看到了aunty照顾孩子的功夫。。。所以是放心将孩子交给他照顾了。。。

另外一通致电托儿所院长的尴尬电话就不提了。。。其实我身为托儿所的顾客当然有选择的权利,可是我就是免不了会有不好意思的心态。。。不好意思什么呢?我又没有欠他的。。。

当天就去托儿所那里拿回了萱萱的所有东西,奇怪的是两年以来一直照顾萱萱的那个aunty好像看起来若无其事的样子,难道不会不舍得?她之前很疼萱萱的喔,还送过生日礼物,给过红包,送过美美的裙给萱萱的喔!是不想表现出来?还是孩子来来去去进进出出已经麻木了?不过萱萱也是一样“麻木”啦,看到顾了她两年的aunty也没有表现出一点欣喜或热情。。。奇怪!

话说回来,刚好昨天aunty有包粽子,很巧的是他的妹妹就住在我们家楼下,所以托她妹妹的福,她也送了几颗粽子给我们尝尝。。。。这也是aunty第一次来我们家呢!

来总结了。。。托儿所vs住家保姆价钱方面如何呢?

现在雪隆一带托儿所新生宝宝行情是RM680~700.两个孩子一起的话,院长之前是说可以给折扣,变成RM1230(萱萱RM600,Marcus弟弟RM630)。。。

住家保姆原本开价RM800给Marcus弟弟一个,我“杀价”后变成RM750。。。

再后来决定两姐弟一起放在住家保姆哪儿,我再“杀价”后变成RM1300。。。

比起托儿所一个月贵了RM70,可是能够解决我心里头的顾虑问题,这RM70还真的贵得有理!

萱萱啊萱萱,你要哭mama觉得情有可原,毕竟你对新环境还陌生,可是哭一下下就好了啊!aunty疼你啊!papa mama更疼你啊!弟弟也一样ok???

7 条评论:

ziyi mummy 说...

潜水了很久今天看到这个贴超想留言!

我的女儿22个月了。刚刚从保姆家换去托儿所。
之前的保姆家环境好,时间方面也很好配合。
但是保姆顾孩子的方法可不是很合我意。

我的女儿从不吃奶嘴的。她自做主张给我的女儿吃奶嘴也就算了,但也不通知我一声!
女儿在那跌到受伤也不主动的向我汇报。每每等到我开口问时,她就敷衍的带过。
我并不是怪她,但是她是否应该跟我交代呢?
有时生病了,咳嗽伤风,我叫她喂药她却说我都没有听到你女儿咳嗽所以没有给她吃。
天啊!她比医生还厉害!
泡奶的份量和次数也不跟着我的要求。
7oz却只放1匙半的奶粉。午睡醒来她说不必喝奶。
有时带着我的女儿出门也不知道上哪儿!
最最不能让我接受的就是白天让她睡多多,晚上的时候就要11,2点才可以睡。
每次都跟保姆说不要让她睡太多,他都说没有,我中午让他睡一下子而已。一点多就醒来了!
骗谁啊!一点多醒来晚上十点还睡不着?

哎呀!还有很多都讲不完。

我纯粹是和你分享我的经验。
保姆还是要多观察。
毕竟她们不像托儿所那么透明度。
在保姆家一整天干嘛还真不知道。
托儿所有系统,有时间表,比较规律。
新生宝宝确实是给保姆顾比较好。
像萱这么大的孩子去托儿所学点东西应该比较好。

萱已经习惯在托儿所了,也快到nursery的时候了,为何不继续让她在那呢?

以上纯属个人意见,不要以为我是托儿所派来的哦!

CarmenNg 说...

哦,其实还有一些是我有所保留没有写清楚的。。就是我怀疑萱萱在托儿所学坏了一点。。。学会打人,学会抢东西,学会尖叫,我听说有些孩子如果家教不大好还会在托儿所骂粗口呢!我们又不能限制托儿所要收什么样的孩子。。。

感觉上萱萱就是想争取大人注意力及耳濡目染所以“学坏”了。。。

还有aunty每次跟我说萱萱在托儿所吃很多很多,可是在家的萱萱却挑食得厉害,每次喂饭又不吃。。。一点都不像吃很多很多的身形。。。我怀疑aunty骗人咯!

我不否认萱萱也有在托儿所学到一点东西,可是奇怪他还是很害怕陌生人。。。我以为在托儿所长大的小孩就比较不会哦,结果萱萱都不是。。。

不过虽然才将萱萱放在保姆家几天,可是我觉得这个保姆跟我真的很投契。。。他对我的孩子也真的没有话说。。。就刚才吧!萱萱还不肯让保姆喂吃晚餐,所以保姆将晚餐打包回来让我们喂!结果我一拿起那个容器,那么重!怎么看都不像是让一个两岁小孩吃的分量!我当下就决定一定也够我大人吃!很多种类的菜式叻,有肉有菜有汤叻!保姆很多东西都先问过我的意见,譬如孩子睡摇篮吗?孩子吃奶嘴吗?孩子吃肥仔水吗?很多东西都主动问。。。暂时觉得真的幸运找到这个保姆。。。

ziyi mummy 说...

Oh ya. 我之前的保姆也是说我女儿很会吃,但是在家却狠挑食。
在托儿所有吃但份量不多。
那萱在家不吃的话,你怎么因对?

CarmenNg 说...

他要吃什么就尽量给啊!水果也好,菜也好,肉也好,米粉也好,yogurt drink也好,能够填饱肚子的都给,只要有营养,只要他开胃。不过她有点像我,超爱喝奶。一天可以喝上好几回。不过我们都还是尽量为他吃正餐,她最近爱拿真食物来玩mamasak,头痛!

ziyi mummy 说...

我以前也是控制我女儿吃的食物。
但后来有段时间,她完全不碰米饭,面条,只要面包喝奶。
之后,只要她想吃什么我都给,零食除外。
但是我还是坚持吃饭时一定要吃, 如果不吃我也不给奶。
不吃就是不饿。

现在呢,超爱面食。
餐餐都讨鱼丸。菜不大要吃,真头痛。

对了,以前萱在托儿所有吃饱晚餐才回家的吗?

我女儿上的托儿所没有晚餐吃。
我每天为了她的晚餐在烦恼,又不想给她吃打包的食物。
有什么好建议吗?

匿名 说...

有关挑食会不会小孩欺负妈咪呢?因为我的儿子也是酱着,在保姆家吃粥很快、大便乖乖坐POTTY、睡摇篮不用摇、桌面上的东西讲过不可以动就不动。。。。
回到家呢就恰恰相反。。。


**安德生妈咪**

CarmenNg 说...

hi ziyi mummy,对不起,迟了回复。。。以前萱萱在托儿所4pm左右有吃粥,过后6pm左右有喝奶。。。难怪回到家过后都不爱吃我们的晚餐。。。现在在保姆家,保姆都会先喂饱她吃晚餐才回哦!如果是我,我就只喂她我们的晚餐了,打包的也是喂的,省麻烦啊!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