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星期六, 四月 11, 2009

宝宝生产前奏-阵痛+破水篇

话说3月26日那天,我拿了MC,原本还打算像阿忠一样,下午去上半天工的,可是回头想想,为什么要这样呢?今天及明天我有预感宝宝分分钟会来报到的,还是偷懒在家休养吧!

还好我作了这个明智的决定。。。因为下午在午睡时,我就感到肚子一阵阵不舒服。。。常听说阵痛像平时的经痛,可是已经整九个月没来月事,我差点就记不起经痛到底是怎么个痛法。。。

那个下午肚子的不适感一来,就叫我回忆起经痛是怎么回事了。。。啊!我阵痛了!一有什么三七二十一或什么动静,我都会传简讯给阿忠,不过没到紧要关头,他都没有必要从公司赶回来。。。

下午时分整两点左右,阵痛就这样掀开序幕。。。

刚开始是一点一点的痛,没有规律的,长短不一的。。。我还行动自如,不过心想倒不如先将晚餐准备好,因为实在不能预见到了晚餐时分,我还能够行动自如吗?

其实到了倒数预产期的这几天,我准备的晚餐都是非常简单的,而且冰箱里的菜也买得不多,因为坐月婆一来,她还会买更多准备坐月餐的食材呢!冰箱不是十分大,还是尽可能腾出越多空间越好。。。

所以那个下午,我煮了怀胎38周以来的最后一餐―――炒饭,而且我还将它盛在容器里,万一紧急起来拎着就走,省功夫不用去外头打包。。。

其实到现在我还沾沾自喜,谁说怀孕不能做家事?我从怀孕初期到晚期,跟本没有将家事假手于人,顶多只是叫阿忠帮我提重物而已。。。扫地、抹地、晒衣服、煮吃样样还是照做啊!有时还做得有点累,这点我承认是不太好。。。因为妊娠杂志说家事照做是可以,以不会感觉累为标准。。。不过孕晚期做起家事来的确非常容易腰酸背痛。。。

话说回头,煮好晚餐过后,阵痛还是属于可以忍受的地步,冲个凉,洗个头,我想把握最后“带球”的今天,去外头走走透透气,悠哉悠哉一下。。。谁知道明天就没有这个机会了呢?

所以傍晚时分,我到公寓里的泳池旁,边吃面包,边看夕阳西下,边看人游泳,边听泳池涟漪声,边跟肚里的宝宝说话。。。说有多悠闲就有多悠闲。。。

晚上时分,阵痛持续升温,我只有躺在沙发上的份,已经痛得不能行动自如了。。。突然间我想起,为什么我不自己算算阵痛的规律性呢?朋友常说,要是每十分钟就阵痛一次的话,那么可以到医院去了。。。

所以阿忠就在身边做着工事,我吩咐他我一讲“痛”一声,他就在纸上记录下时间,那么我就能够知道阵痛间隔多久一次了。

这就是两个小时之间我阵痛的频率。。。
8.56pm
9.05pm
9.18pm
9.27pm
9.34pm
9.45pm
9.52pm
10.03pm
10.11pm
10.19pm
10.24pm
10.33pm
10.43pm
10.50pm

不记录则己,一记录才知道原来阵痛还真的很规律啊!一次接一次的阵痛都是间隔七至十多分钟左右,而且阵痛越来越剧烈,我快快上床睡觉,心想如果可以藉睡眠来避开阵痛的痛楚的话,那么我就明天一大早才赶去医院。。。

可是这么想真是太天真了。阵痛剧烈得我辗转难眠,所以午夜12时许,阿忠才刚入眠,就被我叫起身,因为真的非常痛啦!这是头一胎,我根本没有主意到底阵痛可以痛到什么地步,所以还是赶去医院为妙。。。我深信我这样子痛法,布城医院没有不收我入院的理由了吧!

第二次在夜间开车到布城,再一次看到晚间的布城夜景怡人,这次的心情跟第一次去的心情大不同。第一次去被赶回家,我相信这一次我们两个人去,回程应该会有三个人吧,多出了襁褓里的小娃儿。。。想着想着心里再一次百感交集。。。

27/03/2009 2.05am去到医院,柜台上同样的放着“Wad Penuh”的展示板,我不禁心想,我看这里的床位有限,这个“Wad Penuh”的展示板可能是长期放在这里用来吓人的吧!

再次被time contraction(计算阵痛频率),不过这次我没那么潇洒了,因为痛得我上床下床都有问题啊!

从妊娠杂志上有看过拉梅兹呼吸法之类的,用在减轻阵痛的痛楚,不过我没学好,只学会了一招,就是用鼻子吸气,用嘴巴以更慢的速度吐气。

所以我就是以这个方法来分散我的注意力,也不知道到底有没有效。有时痛得厉害的时候,还要顾及什么呼吸法真的是不简单的事情。。。

time contraction过后,医生来跟我作内疹,听到他们说我的子宫颈已经很薄了,开了5cm了。。。天啊!第一次来的时候才开1cm,第二次来已经开了5cm了,难怪这么痛!

问都没有问,就直接收我入院了,医生在我的右手上用一枝东东抽了两小枝血,然后那个东东就一直在我的右手上了,说是万一需要吊水什么的,直接用开关就可以了。。。其实很痛啊!一进院,就给了我这个下马威。。。

听到外头护士在召唤阿忠,想必阿忠需要先去搞一点我入院的手续吧!

过后我被带到了一间病房,是四人一房的。。。话说布城医院的病房有单人的,双人的及四人的,当然我想要单人房,可是听说只有两间,我痛成这样有床位都算好了,夫复何求?

无论入住哪一种病房,我们都需要先付按柜金(deposit),四人一房的按柜金最少―――RM350,单人房的最多―――RM800。所以到了倒数预产期的那几天,阿忠的钱包里长期放着RM800,以便万一被委派到单人房的话,都有足够的现金可以付按柜金。也不清楚能否用信用卡过帐,到时找不到ATM就不妙了。。。

阿忠付好按柜金后,带了待产包到了我的床位来跟我见面,我当时已经痛得缩成一团。不过阿忠不久后就被要求离开了,因为家属是不被允许待在产房的,只可以在我进产房时或者探访时刻来而已。。。

就这样,阿忠和我以短讯保持联络。。。

那个晚上我真的过得很痛苦,隔壁的床位有个宝宝在大声嚎哭,不过都不打紧了,因为反正我是不可能睡得着了的。。。

就这样,我不断地以着“鼻子吸气,嘴巴吐气”的方式来分散我对阵痛的注意力,然后不断看时间,为什么时间过得那么慢啊?为什么没有医生来看我啊?

有时觉得躺着更痛,所以我干脆站起来,反而觉得较舒服,再不然就是在床位旁跺步,因为如果躺着就只是一味地干等,如果我站着或者走来走去,或者上个厕所,反而觉得没有那么痛,可能也是因为注意力被分散了吧!

就这样好不容易,挨到了六点,我终于忍不住了,走去外头问护士,医生怎么还没来,我真的很痛啊!护士回答我说:“医生七点才来。”听了差点晕倒,还要我再多等一个小时?天啊!这是怎么样的折腾啊!为什么是病人迁就医生,而不是医生随时为病人侯命???

再等到7时许,医生也不是准时进来,那时我已经痛得“脸青口唇白”了,产程还没开始,好戏还没有上演,我觉得我已经筋疲力尽了。不禁心想待会儿进产房,我到底还有力气使劲吗?

终于医生来了。。。因为我的羊水到现在还未破,所以医生用一枝长长的东东将之刺破了。。。其实痛到了这个境界,我已经有点任人鱼肉的感觉,到那时为止,没有东西比我所忍受的阵痛更痛的了。。。

过后我被吩咐去如厕、去将身体稍微洗干净,然后准备进产房啦!

赶紧传了个短讯给阿忠,叫他立即来医院,因为我要生了啦!

(待续)

8 条评论:

Dorcas 说...

wow! You are a brave women. I continue your birthing post like following the movie!!
How come they don't allow husband to be with you for support?!
Husband and close family member are encourage to join into the delivery room here.

CarmenNg 说...

Oh, husband is not allowed to stay in the ward, but anyway A Chung witness the baby delivery process from beginning to end in the delivery room...he is such a brave man too..hahahah...

Dorcas 说...

i'm sure he is. Please pass my congratulation to him.
You know one of my collgue give birth over a month ago, and her husband fainted in the delivery room. they have to treat the husband while she push!!

我me 说...

很紧张了。。接下来,怎样!!

ah pin 说...

越看越紧张,这么痛这么久,医生也怎么这么迟才来?这是私人或政府医院?

CarmenNg 说...

hi Dorcas, yes i admit that A Chung is a brave man or you can say he is cold-blooded... haha...i did ask him how did he feel about the delivery process, he said everything happened as expected as if he had experience witnessing it before... funny...

CarmenNg 说...

Hi **漂亮的我***GORGEOUS**, i had just uploaded a new post about what happened next...

CarmenNg 说...

ah pin, this is Hospital Putrajaya, which is a semi-gov hospital... the facilities are good but service wise, is OK la...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