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星期三, 十月 21, 2015

多哈我家孩子爱涂鸦作画

我家孩子爱涂鸦作画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我一直不清楚这是个与生俱来的天分?!?还是因为mama我栽培得好(卖花赞花香)?!?还是因为mama把关得好,没有让他们接触太多电子产品,而导致他们无聊过头,寄情于涂鸦作画来打发时间?!?

什么原因都好,我家客厅长期摆放着任孩子拿的彩色笔,蜡笔,水彩,小白板,小黑板,各种笔,白纸,彩色纸,Origami纸,大大小小簿子,盖章,胶纸,浆糊,等等等。。。可说是齐全,因为一直用一直买,看到新奇的家里没有的又买,所以更加齐全了。。。

客厅正中央有一张小桌子,桌子下有一卷IKEA的大纸,可是自从我改买一叠一叠的A4纸后,孩子较少用那卷纸来涂鸦作画了。也不用紧, 我目的是要营造垂手可得的环境,一来不用烦我拿这拿那,二来他们独立自主,常常会给我看到很多惊喜。

孩子一直涂鸦一直作画,mama有的来得及拍下有的错过了。。。对上次记录过他们的画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所以现在整理一下暑假过后他们的“作品”,让我们以后回味回味。。。

 姐姐画公主,弟弟有样学样。。。每次弟弟画得不比姐姐好,他就会不忿,弟弟啊,要知道你才四岁哦,在我记忆里,姐姐以前四岁都没有你画得好呢!

 弟弟作画像闪电一样快,三五下子就好了!笔尖自然不做作,像这个金发比基尼美少女,还有不知所云的背景。。。

 暑假刚结束,萱萱对于在假期中学过的华语词汇还记忆犹新,所以某天在白板上写下了“爸爸,妈妈,哥哥,姐姐,妹妹,爷爷,奶奶”,可是怎么少了“弟弟”?不过,唔,最近少让她练习写华语字了,不知道她是不是还记得这些她曾几何时不费吹灰之力就写下的华语字?

 萱萱用水彩快手涂好的美眉,还剪了下来。奇怪,孩子就是喜欢作画,上色,然后剪下来宝贝得不得了,这在Marcus弟弟最近身上尤其明显,常常一剪就是一地碎片,最近在训练他集中纸碎,自己善后。。。

 某天,萱萱叫我看白板她给我画的惊喜,原来是I Love You Mummy啊。女儿就是这等贴心。可是我长这样的吗~~~

 接下来,是Marcus弟弟“磨练着自己画工”的几张“过渡期”作品,看起来凌乱,可能只有他自己知道他在画什么,不是每一次mama有能耐每一张问他到底在画什么,因为不消十分钟,他可能已经完成好几张,过后再添这里添那里。。。

第一张不知所云。。。只看到中间站着一个“人”。

 第二张不知所云。。。是有人在其中。。。

 第三张不知所云,是有人有动物。。。

 第四张不知所云,也是人。。。

 这张也是人一个。。。有时看到他画得太少就换一张白纸(虽然有时是单面的再循环用纸),可是mama我还是觉得太浪费纸张,所以“训斥”了孩子一番,教他们尽量将白纸画满才换一张新的。。。

 这是还没有听进我的“训斥”前的另一张不知所云。。。

 这也是。。。什么时候才能听懂我的话?!?

 另一张。。。

 这张虽然简单,不过有抽象画的意境。。。

 这张有改善,比较善用纸张了,是画三个人,比较有色彩了。。。

 真正改善是最近,比较会多画几笔在每一张画作中,不过多了大量剪-剪-剪和用胶水粘-粘-粘,常常这边画好了(有时有上色),那边就看他在剪出来,回过头又看他黏在另一张之上。。。

 这是姐姐画的“搭卡搭尔航空飞机”,凭她的记忆和经验画出来的,有趣。。。

 弟弟“自制手机”,哈哈,mama我把关电子产品太严的后果?孩子们想疯了所以自制?!?不过孩子有这样的主意,我觉得好可爱。。。萱萱也常这样做,有时“自制”iPhone6,有时“自制”iPad,有时会问我,几岁她可以有自己的手机啊?惨的是她朋友有的现在已经有了,所以她最近逼供我比较频密了,以前她认同“17岁”拿手机(mama我沾沾自喜,因为mama说以前那个年代我第一架手机是18岁拿的,萱萱说要比我早,就早一年)。。。现在她改口说可不可以早点有自己手机啊~)mama我丝毫不动摇,一个字,“拖”字诀!

 Marcus弟弟比较最近的作品,色彩更丰富了,真的比较像是一幅画了。。。

 有太阳,月亮,鸟还是飞机,河流,马路。。。

这是姐姐画的。。。

 弟弟昨天画的画作更让我惊叹了。名副其实就是一副完整的画嘛,只差没上色了。。。

 这幅也是,对我来说,一个四岁小孩子也画得太好了。。。自然的笔尖有让我惊艳啊。。。原谅mama我如果你觉得夸大其词,一来可能我没什么机会看其他同龄小孩作画,二来Marcus弟弟是我儿子,嘻嘻。。。

 这幅画其实是在学校食堂等待接萱萱姐姐放学的时候,Marcus弟弟照着一本故事书画出来的。。。只能说他画出了原著的90%。真棒!

这张更令我傻眼,最近让他学Phonics,一些英文简单单字的beginning sound。结果Marcus弟弟竟然有这个点子“自制”功课,papa之前有过“自制”功课给孩子做的经验,所以我猜想孩子可能是参考papa的做法吧。这个结功课与涂鸦作画为一体的“伎俩”,真的太棒了。。。

Marcus弟弟“自制”完功课后,他自己知道答案就直接完成了它,W for Wheel, L for Lips, H for Horse, P for Ponny, T for Table。是不是很棒?

期待孩子们更多涂鸦画作的惊喜!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