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星期三, 十二月 02, 2015

多哈第三胎-生产+待产包+坐月准备(一)


 事关已经怀孕32周,宝宝随时来报到,当然心里是希望宝宝呆在肚里越久越好,可是如果事与愿违的话,我老早将准备功夫做好的话,我和阿忠人在异乡也不会手忙脚乱。。。

这里记录的生产+待产包+坐月准备会有点凌乱,而且秩序可能会有点颠倒,有的照片已经拍了半年,有的日前才拍,而且也不是全部,我只专挑比较特别的来记录而已。。。

 人在异乡没有陪月婆而要自己来DIY坐月,我老早就物色到了这套据闻最适合DIY坐月的人用的“完美女人月子配套”,买了一个月份30天的配套。其实如果我再敢敢多花一些钱的话,又或者当时行李还有空位让我塞的话,我会毫不犹疑买下100天月子配套的。

这套是8月28日我在Puchong的Tesco Extra里的分行买下的,RM2985,花钱花得有点心痛,不过女人总得宠宠自己,而且这个钱比起在海外请一个陪月婆远渡重洋来帮我陪月还是便宜太多了, 虽然很多功夫还是这个配套帮不了的,那些只能自己亲自下手咯!

当时配套有送赠品,五支“月子餐烹煮露”和三罐“姜母精华丸”,整个配套包括赠品最重的要数那五支“月子餐烹煮露”了,枰了枰有点吓坏我,整个竟然超出10公斤!

 拿了来多哈这么久,我不久前才开封。。。

 一一排好在架子上,顺便了解了解怎么服用,何时服用等等。。。

结果的结果,找遍整个盒子都找不到当初我拿到的那些A4纸资料。所以只好硬着头皮到面子书向他们另外索取一份。。。这里是其中一部分产品。

 这另一个架子左边的大都是完美女人产品,另外的是有些我在马来西亚过暑假时自“万家济”网购的,和自“海鸥”连锁店买的部分产品。。。

这么多产品当中,我只拿了“完美女人”这三样产品和一颗“万家济”的追风苏合丸(不在图里)进待产包里。。。在医院一生产完就可以立刻服用的。

用手机拍了一拍“完美女人30天配套的使用指南”,也就是“每日需使用产品种类及使用次数”,存档在手机里,当然也有打印一份出来。。。
这是“完美女人坐月子配套服用方法”,我自面子书拿到他们的联络方式后,就不断询问他们关于我不明白的地方,而且用老久没写过的中文字记录了下来。。。

题外话一番,看着自己已经写不回中学时代工整的中文字,心里是百感交集,回顾以前还算不赖的中文造诣,现在要不是还用着电脑打出来的中文写部落格勉强维持着,我恐怕当初所谓什么中文造诣已经荡然无存了吧(当然现在就算有写部落格也算名存实亡了!)

更遑论还要保留写得一手好字?!?我那么久没写中文字了。不过每天跟孩子讲马来西亚腔中文还是我坚持的啦,不然孩子变香蕉人是迟早的事。

这里是另外一部分手抄记录。。。

这是两款“万家济”冲凉包,一款是宝宝系列,一款是妈妈系列。其实“完美女人”配套里也有一盒母子可以共用的冲凉包,我当初因为行李实在爆满得没有办法,连冲凉包也拿不了,就只抽出了几包塞进行李里,其余的送给当时在坐月子的妹妹用了。。。

 这里是零零种种有的没的。。。有的不是坐月用的,而是网购时手痒买下的,嘻嘻。。。

 这是除了麻油之外,我准备的另一种油,也就是台湾出产的苦茶油,马来西亚坐月的应该“不流行”用这油来准备月子餐吧!网上找到资料说用苦茶油煮月子菜尤其适合剖腹生产的产妇。不过当然自然生也可食用。

当初暑假时巧合遇上阿忠妹妹到台湾第N次旅行,所以托她买了两支苦茶油,也不便宜甚至还远贵过麻油,我只记得少于100元一支吧!我也只拿了一支来多哈,还有一支留在马来西亚家里,又是行李爆满惹得祸。

 这里两本月子菜食谱,其实马来西亚家里两本都有,可是我只抽了上面那本带过来多哈,巧合的是,多哈朋友有另外下面那本在家里闲着没用,所以借了给我,这下我又两本都齐全啦!


 某天闲暇时,快手翻了翻,心知肚明在多哈可以买到怎样有限的食材,所以这次月子餐不可能要吃什么就能吃到什么了。将就一点买到什么食材就煮什么,还是用替代食材来煮是免不了的了。

就这样,我黏了一张纸在食谱封面,表明哪一页哪个食谱容易煮/适合煮,也适合“每天煮”,“七天后煮”和“十二天后”煮。。。

这样一来,阿忠还是我要煮的时候就容易参考啦!

 另外,从马来西亚带过来的坐月食材还有这些重要的。是从“嗯咕咕论坛”某mama处买来的。。。装了一箱,特地交代卖家封得好好的,不能做到真空包装就尽量抽出空气,而且我还特地为此买了一个小型的冰箱来存放这些呢!

试想想,从八月尾一直要存放到一月尾,整整五个月呢!过后如果吃完喝完用完这些坐月食材过后,这个小冰箱可以用来存放母乳和其他,现在心里在祷告着希望全母乳之路可千万要好好走,走久久!

小小冰箱刚好可以塞得下全部一箱的月子食材,不多也不少。这里头大概有:-
红枣水30份(一样的),
月子汤料26份(列明第一至第四周煮哪样和怎样煮),
催乳汤5份(第三周开始喝),
普通喝汤料12份(合家大小都可以喝),
江鱼仔粉5份(普通厨用),
姜粉300g(泡热水或加入甜品糖水),
无硫磺红枣300g(还有“海鸥”补货的几包红枣),
中级党参300g,
枸杞王300g,
A级当归50g,
大圆黑枣300g,
A级玉竹300g, 
北芪300g,
厚片圆肉300g(朋友又给了一些她所谓“消耗不完”的),
杜仲300g。。。


 第一次收拾待产包,加入了这些。。。

后来陆续加入了许多次,太多了,没有一一记下了。

只是比较特别的是,我买了椰枣来放进待产包里,既然这里盛产椰枣,随处常年可得,像巧克力一样,很好为生产的我们补充体力,当然临生产前我也会去冰箱拿几块巧克力塞进待产包啦,可是这椰枣也一早塞进待产包里了。

 记录一下这个在多哈买的二手货,跟以前买来为萱萱和Marcus弟弟初生时冲凉的一样。只是体型很大我未能将马来西亚家里那个带过来,只带了它的“吊床”过来,可是寻遍这里的浴盆,没有一个适用那个“吊床”的,所以还是买回一模一样的浴盆算了省事。人家开价QAR120,我杀到QAR80成交。所以现在有一个浴盆多了一个“吊床”了,嘻嘻。。。

 刚刚买到的婴儿衣物洗涤液,QAR31左右,小贵。找不到以前马来西亚惯用的牌子。。。

 人人说产妇不能碰生水,可是如果自己DIY坐月,不碰生水好像是不可能的任务,所以家里储备了三款手套,左上角那个是即用即弃型,戴起来最松最便宜最适合粗用的;右上角那个是S码的塑胶手套,找了S码那么久只有在Monoprix法国超市找得到;下边那款是最新刚刚买到的,医药用途的surgical glove,即用即弃型,不过却是贴手唯一能够戴得紧紧牢牢的,我想穿着来切菜厨用最适合不过了吧。。。

我想,这三款当中,要戴着来做任何一样碰到生水的功夫,总该有一样适合的吧!

 这是喷雾型干洗发露dry shampoo,没用过,在Lulu反正只找到两个牌子有卖dry shampoo,就选了这款比较知名品牌Dove的。。。以后不能洗头一段日子,就靠它来维持头发干爽控油了。

这是几经思考过后买下的两个1公升装保温瓶。一直迟疑要买整百元三公升的大保温瓶,还是买几个小一点的。因为主要用来装红枣水,而一次煮红枣水是大概三公升。后来看到这款保温瓶才卖QAR15一个,就买了两个才三十元。家里也已有一两个1公升装保温瓶,凑合起来用就够啦!

(待续)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