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星期一, 六月 18, 2007

肉类海鲜食谱(一)-排骨焖苦瓜

排骨焖苦瓜部分材料(如图有排骨,苦瓜,蒜,姜,及绍兴酒,其他简单的不在图内)


如图有川烫过的排骨,以去苦味的苦瓜,切末的蒜和切丝的姜


我的杰作--排骨焖苦瓜


阿忠还没有从台湾回来时,我就一直研究网上的食谱,终于给我找到这样一个合阿忠胃口的
排骨焖苦瓜。大家一起做做看。我也是第一次做哦。

首先,先去超级市场或干湿菜市场买
排骨。 对于我们这些看来还不像是黄脸婆的人来说,我们可能不认识排骨的生模样,但是只要会开口就行了,“老板,给我排骨”;如果也不知道要买多少,就说:“要两 个人吃的份量”;如果再要更加一了百了,就叫老板斩小块,免得回到家还要累坏自己。就这样,我生平第一次买了RM10的排骨,是预备准备煮上两次的。

其他的佐料有,
  • 苦瓜一条(将要切条或切成其他形状的小片即可,不过要特别料理过,以减去苦味),
  • 蒜几瓣(本人喜欢切成细细的蒜末),
  • 姜一些(本人打算切丝)。
调味料有适量的
  • 耗油
  • 绍兴酒
最后还需要一点点的水。好了,介绍材料完毕,开工吧!

步骤一:

排骨川烫去血水,简单来说就是将切块的排骨放进滚水中,目的是要去血水。过后捞起沥干,先放一边备用。

步骤二:

料理
苦瓜,目的是要减低苦味,对我而言是非常重要。我所知道的方法有二:方法其一就是用盐撒在生苦瓜上,用手去“捞”,直至满意为止,开玩笑的啦。当看到青色的汁出现为止。(个人看法,这样只能稍微去除苦味)

方法其二就是将生苦瓜放进滚水内,本人是等到直至苦瓜变色为止。有人说这会令苦瓜失去原汁原味,不过不管了,与其保留原汁原味不过难以下咽,倒不如随己喜欢,吃的人是我啊!过后捞起沥干,先放一边备用。

步骤三:
烧热锅,加入适量的油,爆香蒜末及姜丝。

步骤四:
放入川烫过的
排骨。略炒。

步骤五:
放入以减去苦味的苦瓜条或苦瓜片。略炒。

步骤六:
加入调味料盐,耗油及水。略炒。

步骤七:
盖上锅盖,不过要不时翻炒。直至收汁为止。

步骤八:
加入绍兴酒作最后调味,就可以上菜了。

是不是很容易呢?有哪些不明白的呢?可以问我哦。

今日Mamasak新知识:
  1. 川烫:只是去除肉类或海鲜表面的血水,置于滚水中一下子即可,不可过久哦。
  2. 收汁:本人经常不会加入过多水下去煮,以免难收汁。不过这类焖煮的食物,不必担心,因为会盖上锅盖焖,所以自然而然会收汁,也就是使汤汁变得比较浓稠。如果不是焖煮或错手放太多水的话,可以勾芡收汁。又有新词汇了。
  3. 勾芡: 就是用淀粉(本地来说可以用Tepung Jagung或蜀粉)来使汤汁变得比较浓稠。首先将少量蜀粉加入少量水中,搅均匀,然后倒入要收汁的菜肴里,略炒。

2 条评论:

匿名 说...

Carmen, thks for sharing.. Its really a useful tips for me who always lack of idea wat to cook for dinner... its a simple n nice dish... :)

CarmenNg 说...

no thanks suk sing... this is my intention of establishing this blog as well, to share with all others to learn how to cook and enjoy the process. you all got to believe in yourself and even Carmen can cook nowadays, who else cannot cook? let's start with the simple one and slowly you will master it...together we learn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