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星期三, 六月 27, 2007

DIY豆奶/豆浆水

如图材料有:黄豆、班兰叶、冰糖



器材:搅拌机、过滤布(或泡咖啡的过滤布也行)

豆奶的浓稠度随个人喜欢,通常我买一包一公斤(1kg)的黄豆,分作大概五次,即一次两百公克(200gram)左右,用一公升半(1.5liter)的水来搅拌。

步骤(一):将黄豆浸泡在水里数小时,洗净,沥干,备用。

步骤(二):用搅拌机将浸泡过的黄豆,加以盖过黄豆的水来搅拌。我家的搅拌机说明书声明一次搅拌不可超过两分钟,所以搅拌两分钟后,用过滤布来挤出豆汁,盛进干净的容器里。

步骤(三):将过滤布里的渣再放进搅拌机,再加水,搅拌多一次,再挤出第二次的豆汁。两次过后,渣已经可以丢掉了。听说黄豆渣可以拿来做菜,不过我不会。

步骤(四):重复以上(二)及(三)的步骤,直至黄豆及水都用完来搅拌及挤出豆汁。

步骤(五):最后将过滤布洗净,将挤出来的豆汁用过滤布做最后一次过滤,这次可直接滤进锅里。

步骤(六):将班兰叶洗净,打一个结(不过有时过后会散掉),放进豆浆水里。
步骤(七):用煤气大中火将豆浆水煮滚,不过全程都要不断搅拌豆浆水,可以用冰糖调味。如果是自家喝的话,可减少糖份,确保健康。

步骤(八):当豆浆水被煮到沸腾后,再转用小火彻底煮开,就大功告成了!

提示分享:

妈妈千交代万交代说,锅的容量要比豆浆水的容量大,如图所示,这样的比例已经是极限。此话怎么说呢?因为如果锅没有稍微大的话,当豆浆水一沸腾起来,就会很快溢出来,令我们措手不及。

一定要将豆浆水彻底煮开,否则会发生恶心、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

不要空腹饮豆浆水。

不要在豆浆水一煮滚后立刻熄火,而是应该转用小火再煮十分钟,这样才能彻底破坏豆浆水内的有毒物质。

喝豆浆水不可放红糖,避免产生变变性物质或块状物,有损营养也不利吸收。

不要喝过量的豆浆。一次喝过多的话,会引起过消化不良、腹胀、腹泻等不适。 

不要将豆浆存进保温瓶,以免细菌大量繁殖,使豆浆很快变质。

要确认是否是好豆浆,要看看是否有股浓浓的豆香味,而且略凉时表面是否有一层油皮,口感是否爽滑,就可以知道啦!要较浓的豆浆,可减少搅拌时用的水。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