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星期三, 八月 29, 2007

DIY机器人-空白机器人篇(上)

如图是阿忠从网上找回来的免费机器人,也是用纸制作的,可说是真正的DIY,由头到尾都是自己做的。不过因为是头一次做,所以我选择了一个空白的机器人来试一试。

首先我们到霸级市场去买了一些较厚的纸。平时用的纸是70g或80g的,我分别买了140g、160g及200g的A4纸来试用。这个空白机器人是用140g的纸来制作的。

我将机器人部分印刷在一张浅青色的140g的纸上。然后将如何组装的指示也打印出来。

如图是完好无缺的机器人部分。

如图是制作所用到的部分工具。虽然不是太专业的,不过之前所有的动物模型都是用这些工具制作出来的哦。有:

  1. 尺一把(我用的是半透明的,以方便我看透线条,切割得更好。当然也可用铁尺,或更方便的短尺)
  2. 刀片或美工刀一把(我是就地取材,家里只有一把这么大把的刀片,更好的选择是较小把的美工刀,当然最重要的是要够锐利,主要是切割线条部分)
  3. 剪刀一把(我也是就地取材,家里只有一把这么大把的剪刀,更好的选择当然是较小把的啦,主要是切割曲线部分)
  4. 相片胶,即是UHU胶一小枝
  5. 一根小铁钉
  6. 一枚针;及
  7. 橡皮筋几条(不在图内)
为什么要用到小铁钉、针及橡皮筋呢?指示上有说明,因为这个机器人的每个关节都是能够转动的,原因所在就是每个关节都是用橡皮筋或绳子绑起来的。听不明白吗?看看就知道了。

首先在纸上有标示小圆圈的地方都用小铁钉刺穿一个小洞。而小铁钉的SIZE的选择也是有学问的哦。

我选的小铁钉直径跟橡皮筋大小差不多,以便待会儿方便制作,因为橡皮筋是要穿过每个洞的。

如图是已经穿好洞的机器人图表。


过后将机器人的部位大略剪下,如图排好。

过后将每个部位仔细切割下来,并且遵照部位名称排好,以免混淆或散乱。

在有折痕的地方,我都用刀锋(正确方式是用刀背)轻轻划一划,这样就可以很容易将每个部位折好。如图是切割好并有折痕的机器人部位。

过后遵照指示将每个部位该黏的都黏好,再用橡皮筋一一串起。

首先将橡皮筋打一个结,结不能小过之前穿好的洞,不然会松掉。

有时一条橡皮筋会要穿过好几个部位的好几个洞,这时是最考耐性的时候了。

可以用针来帮帮忙。就是用针刺在橡皮筋的前端上,以这样来指引整条橡皮筋穿过好几个洞。

串好后再打一个不大不小的结就好了。利用橡皮筋的好处就是,它的伸缩性能够方便我们容易地打好结。

(待续)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