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星期三, 七月 18, 2007

蔬菜菇类食谱(二十三)-清炒四季豆

如图材料有四季豆、蒜(切末) 、银鱼仔、红辣椒(切丝)

清-清-淡-淡-脆-脆-绿-绿-的清炒四季豆

步骤(一):将四季豆洗净,将两段的头去掉,有的会拉出一条硬梗丝,有的则不会。切段(斜切或直切皆可),备用。

步骤(二):烧热锅,下适量的油,先将银鱼仔炸得脆脆的,捞起备用。

步骤(三):剩下适量的油在锅中,爆香蒜末及红辣椒丝,加入四季豆段,略炒,用盐及蚝油来调味,可加入适量的水,再兜炒至四季豆段熟透,变得非常翠绿的颜色,临起锅前加入刚才炸脆的银鱼仔,略炒即可。大功告成!

煮后感:
如果要省事,可以不必将炸脆的银鱼仔捞起最后再加入,炸脆银鱼仔后直接下四季豆段炒也行。我这样做的目的乃是因为我喜欢吃脆脆的银鱼仔,如果没有先捞起再下,银鱼仔在兜炒的过程中就会变软,不过还是很好吃的。

切记,一定要将四季豆炒得熟透哦,不然会有可能会中毒,不可掉以轻心。

炸过的银鱼仔吃起来脆脆的,略带咸味,既然这道菜有这佐料,那么用来调味的盐可以下少一些,不然会过咸了。

当然你也可用江鱼仔来取代银鱼仔,反正差不多。

3 条评论:

Dorcas 说...

why raw beans will result in food poisoning?? We eat raw here sometime in jap restaurant. Should not be a problem?

CarmenNg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CarmenNg 说...

hmm...dorcas, good question. actually i heard this from my mom without research why. but you motivate me to find some literatures to support this statement. this is what i found, such a lengthy article but basically it is all about 皂角素.

蕓豆,又稱菜豆、扁豆、四季豆,因其豆莢含有一種對人體有毒的物質——皂角素,常引起中毒事件的發生。據介紹,皂角素對人體消化道有著強烈的刺激性,並可引發出血性炎症,不僅如此,蕓豆還對人體紅細胞有溶解作用。此外,蕓豆豆粒中還含有血細胞凝集素,具有凝集血細胞的作用。

專家指出,以往發生的中毒事件,多因進食炒、煮不透的蕓豆所致。另外,蕓豆中毒與蕓豆的成熟程度及食用部位有關,豆角兩端、莢絲及老蕓豆含毒素較多,更容易引發中毒。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