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星期一, 七月 23, 2007

制作酵素守则篇(三)

5。基本上,制作酵素只需要三种材料,就是蔬果,柠檬及糖。

以上图为例:这次的酵素制作里,蔬果:用的是芹菜+龙珠果,柠檬:用的是黄柠檬,糖:用的是蔗糖。

个人意见:先谈谈蔬果,这三种材料里,只有蔬果是可以随个人喜好改变,其他两项是缺一不可的。怎么说呢?因为柠檬及糖是扮演着消毒的作用的。不然,你的酵素就会落得和我的木瓜酵素一样的失败下场。

本人之前只制作过单一水果的酵素,这还是第一次制作两种蔬果合成的酵素,即芹菜+龙珠果。其实在蔬果这个项目来说,是可以多于一种的,例如:苹果+黄梨,番茄+木瓜,等等。疗效来说,可能需要上网查询。还有,它也可以是一些药材,例如党参、山楂、甚至姜等等。不过本人的酿造酵素的功力还没有到这个地步,所以。。。无可奉告。

再谈谈柠檬,我们可以买市面上最普遍的黄柠檬,不然青色的也可以。本人不会用多,都是用两粒。而且,在洗净风干之后,就会去皮,先用刀切掉黄色外皮,然后还用手撕掉果肉外白白的纤维,因为我深信放太多粒柠檬,或不去皮的柠檬,将为酵素带来苦味。过后,我就将柠檬放在干净又干干的砧板上切片,同时可以去种籽。再放在干净又干干的碗上备用。要用到才切哦,不好切了放进冰箱哦!

再谈谈糖,可以用的糖多数是冰片糖。这也是我认识到酿造酵素才接触到的东东。可以在普通药材店买到,也很便宜,一般冰糖的价格。用冰片糖来酿造的话,酵素会呈现较深色。而我最近改用普通冰糖或蔗糖,这样酵素的颜色较浅,也较自然。通常,我会用上一包半至两包的份量。如果要为健康着想,可以改用寡糖(网上有更多资料)。不过,蜜糖嘛,本人倒没试过,也不想试。哈哈。。。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